堇兮

其实长大 才更需要童话


2015.08.06

堇兮


  阳光照得世界都变得惨白的夏日,我躲在空调不停歇的房间里。

  从前对这个暑假充满无尽的幻想,觉得两个月可以重遇好多人然后又有许多新的故事,可才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独来独往的生活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独自看书,独自敲字,独自等车,独自进食。好像长大这个词对我而言,就是习惯了好多好多的孤单与寂寞,并把它们当成是生活的馈赠与极大的享受,总也说不清是为何。

  回家两月,觉得幸福的定义就是,睡自己家的床,吃家人做的饭,听闺蜜说的故事。

  看倒计时的时候,有些心慌,有点心寒。许许多多从前在微信上说着回国联系的人,和前几次一样,一回国就断了音讯。也懒得多问,来来去去分分合合再没多少情绪,因为明白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新生活。我倒也愿意自顾自地沉浸在各种自找的欢乐里。


  从前总以为,快乐和悲伤都是由纸上的华丽词藻展现出来的。直到现在的自己,为学校申请焦虑不安,为一场梦悲伤欢喜,才明白好多情感更真实地存存在一个人的心里,也真的会,挥之不去。

  刚刚uncle传来转学分的邮件,看完开心得跳起来,然后,把减肥抛在脑后,吃了很多东西。一边吃,一边想那些险些要放弃的日子:记得三月中旬旅游的时候躺在酒店的床上写着数学题,一边写一边说回到温哥华要开始把那本八百多页的书啃完,然后又度过了焦虑不安的一个多月。考试前连去咖啡店都觉得在浪费时间,周末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没日没夜地看书写字,上考场前一夜还在和妈妈抱怨说不然就不去考了吧。现在想想,要是当时没有走上考场的勇气,也许都没有为自己感到骄傲的机会了。

  说到这里,又想起自己总是对朋友们露出一脸不爽的表情,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性格为何还依旧被眷顾着。自我反省的时候,总是能想起家人和朋友,以及一直以来受到的帮助,每次都觉得自己是命运的宠儿。在满心愧疚之时总对自己说,要改,要改,改成了一派永远看心情的原则,依然,谢谢你们能忍。


  最亲密的好友某天提到,童年形影不离的日子里我们都总是很想长大,到十八九岁的年纪。可当光阴荏苒时却发现这样的时日却无法停滞。看着身边的伙伴好像走上了几百条不一样的岔路,终于明白我们再也不能当同一条船上的鱼儿见同样的风景冒同样的风险,再也不能把梦掰成两半像零食一样和彼此分享。也许长大这个词,意味着更多拦不住的反面情绪的滋长。

  我也明白如果不当猎人不拥有整片森林就会被茫茫人海淹没,但还总是心存侥幸觉得世界再大也还有童话,也还相信命运会给我们更丰厚的时间成为自己,只是在寻找的路上,一路失望,一路希望。


  “回望当初路口,风推着风,雨挨着雨,我们都有两个自己。

  一个跟你走了,一个还留在那里。”


  夏天快要走了,冬天你快来吧。

  写给,还有三周又要告别的自己。


评论